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动态要闻 > 工作动态

办事时间更短 跑的次数更少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局扎实推进“放管服”改革

发布日期:2020-05-25 来源:


办事时间更短 跑的次数更少

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局扎实推进“放管服”改革


2020年4月1日开始,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政务服务大厅不动产登记窗口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登记、在建建筑物抵押权以外的抵押权登记、不动产登记证书(证明)换(补)发、变更登记、注销登记等11项登记事项实现1小时内办结。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及房屋所有权首次登记、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及房屋所有权转移登记(不含离婚析产、夫妻财产约定)、在建建筑物抵押权登记、预告登记等4个事项实现当日办结“没想到不动产登记证书变更登记,仅用1个小时就办好了。真的太快了!”近日,在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政务服务大厅办理不动产登记证书变更登记的张女士在办理完成后,她感叹不已。

今年以来,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认真落实中央、省、市 “放管服”改革各项政策措施,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政务服务。全力推行政务服务事项全流程网上办理模式,实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减时间,减材料,减环节,不断提升企业和群众办理政务服务事项的便利度,增强企业和群众办理政务服务事项的获得感,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一是全面推行政务服务网上不见面办理。市政务服务大厅协调督导各窗口大力推行网上办、移动办、邮递办,全程实行不见面审批。凡是能够“网上办”的事项,原则上不接受现场办理。引导企业和群众通过河南政务服务网、豫事办 APP和各行业部门专网系统等渠道,按照网上办事指引,准备申请材料,在线提交申请,选择网上申报、邮寄申请等“非接触式”的线上办理途径。过去办理业务要现场排队,还要等结果,甚至补充各种材料,往往跑了几次,事情还没办完。通过推行网上不见面审批,申请人只需网上递交相关材料,工作人员进行网上预受理,申请人材料齐不齐,合格不合格,需要补充什么材料,工作人员网上预审后及时网上反馈,申请人根据工作人员网上指导申请办理,最后到现场简单办理手续,就能完成工作,可以大大减少申请人的等待时间和跑的次数。目前,市政务服务大厅1198个进厅政务服务事项全部可以在网上受理申请。特别是在新冠疫情防控期间,通过大力推行网上不见面审批,既满足了群众办理政务服务需求,有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同时可以大量减少大厅人员集聚,保证办事群众和工作人员健康安全。

二是认真做好“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学习湖北、广州等先进地区关于“一件事”的经验,结合我市实际情况,初步形成了我市“一件事”改革实施草案,聚焦企业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重点领域和办件量较大的高频事项,通过减少申请材料、优化审批流程、整合办理子事项,初步形成了8件统一办理的“一件事”。凡是纳入“一件事”办理的事项,无论涉及多少个职能部门,申请人在市政务服务大厅一个窗口、填写一个申请表就可以完成申请,不用再一个窗口一个窗口申请,一次一次重复提交申请材料,可以大量减少申请人的时间和物力成本。

三是积极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提高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效率。1.“量身”定制,进行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流程再造优化。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流程划分为立项规划许可、工程建设许可、施工许可、竣工验收四个阶段,实行分阶段“一家牵头、并联审批、限时办结”。对工程建设项目从立项到竣工验收全过程所涉及的审批事项进行全面梳理,审批事项由119项梳理精简为50项,精简率69%,“量身定制”了9类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流程图,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控制在31—72个工作日内。2.搭建平台,构建“五个一”审批体系。一张蓝图”统筹项目生成。以“一张蓝图”为基础,统筹多部门策划生成项目,加速项目落地。“一个系统”覆盖审批流程。开发建设了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 (以下简称工改系统),系统涵盖全市所有工程建设项目涉批部门和各县(市、区),形成了跨部门、全在线、全流程、全事项审批管理体系。目前,已在工改系统上办件148个。“一个窗口”提供综合服务。在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政务服务大厅设立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专区,将审批事项全部纳入专区办理,做到了“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办理”。“一张表单”整合申报材料。分别制定了9类工程建设项目、4个阶段的办事指南、申请表单、申材料,实行“一份办事指南、一张申请表单、一套申报材料,完成多项审批”的运作模式。“一套机制” 规范运行。制定出台配套制度18个,明确部门职责,明晰工作流程,规范审批行为,形成一套较为完善的运行机制。

四是积极打造智慧便民政务服务大厅。充分运用大数据、“互联网+”等科技,创新智能服务模式,推进智慧大厅建设,不断满足群众个性化、多样化办事需求。进一步优化完善了市政务服务大厅分区功能,目前正在组织建设市政务服务大厅24小时自助服务大厅,打造“24小时不打烊自助政务服务”。在市政务服务大厅设立母婴室、警务室,为办事群众提供更加周到贴心的服务,让群众办事越来越方便,越来越简单。

 

主办单位:平顶山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

邮编:467000 联系电话:0375—2692229

地址:平顶山市新城区市审批中心大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