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动态要闻 > 工作动态

聚焦“豫事办”分厅建设 我市移动政务服务能力不断提升

发布日期:2022-06-06 来源:

为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实现“最大程度利企便民,让企业和群众少跑腿、好办事”的目标,我市高度重视“豫事办”分厅建设工作,通过全面推进平顶山政务服务信息系统互联和政务数据共享,打破信息壁垒,消除数据孤岛,全面提升平顶山市政府治理能力和公共服务水平。

  以人为本、聚焦民生,高目标定位

  坚持以大数据为依托、以满足群众需求为导向,紧盯民生和高频事项,全面整合政务服务、公共服务、便民服务资源,在上线服务事项上注重“量质并行”。一方面,注重“量”的增长。严格落实《河南省政务服务移动端“豫事办”平台建设工作方案》要求,紧盯政务服务事项掌上办、指尖办、随时办这一目标任务,坚持成熟一项、上架一项,逐步形成业务对接、数据共享、事项开发、测试上架的良性循环,确保每周有新事项上架。另一方面,追求“质”的提升。邀请省局领导和业务骨干到平顶山市指导事项梳理工作,并对拟上线事项选取进行审核把关。以医、学、住、行、生、老、病、养等民生领域为重点,在全市范围内深入开展服务事项调研,坚持以高频刚需事项吸引群众、以实用好用特色留住群众、以一站式服务打动群众,将事项占比高、发生频率高、群众关切度高的不动产、房管局、医保中心、公积金等单位政务服务事项明确为前期工作重点,先后梳理拟上线事项420项,其中重点领域重点事项282项,截至目前上线事项390个,上线事项的数量及质量均居全省前列。

  融合创新、开放共享,高水平建设

  精心组织,夯实工作基础。制定出台《“豫事办”平顶山分厅建设工作方案》,抽调业务骨干组建工作专班,严格落实“三个一”标准,单位逐一对接,事项逐一梳理,接口逐一开发。每周定期召开由各部门行政领导、业务人员、技术人员参加的联席会议,及时掌握工作推进情况,现场解决难点问题,实现行政协调与技术落实相互配合、相互促进。

  突出重点,推动流程再造。以打造“为老百姓提供公共服务和政务服务的移动端官方总入口”为目标,对市级各部门自建APP、微信公众号中的事项进行梳理筛选,将平顶山市司法局“鹰城掌上12348”、市自然资源局“天地图平顶山”、市卫健委“智慧卫监”、市城管局“市民通”等部门自建APP的38个优质高频事项向省“豫事办”平顶山分厅推送迁移。同时要求新建移动端应用服务必须依托平顶山分厅建设,倒逼部门查找现有业务流程存在的不足,简化优化服务流程,对政务服务进行移动化办理适应性改造,形成符合本单位业务特点的事项要件清单、流程清单和数据清单,并依据清单及时向建设单位下达开发任务,全面压实各单位建设责任。

  打通堵点,破解共享难题。针对个别部门“不愿共享”“不敢共享”“不能共享”本部门政务数据的问题,先后召开工作推进会、技术座谈会二十余次,细致讲解省、市各相关政策,破除政务数据“部门私有”的旧观念,帮助树立“数据公有”“共享增值”的新理念。截至目前,平顶山分厅建设实时共享数据涉及20余个单位,共计155个接口。

  突出特色、放大成效,高效能服务

  形式内容不断丰富。针对不同使用对象需求和使用习惯,将豫事办平顶山分厅建设与市24小时自助服务大厅建设、市政务一体化服务平台相结合,通过事项共享、同步推广,不断拓展群众办事渠道,实现豫事办分厅上架事项线上“掌上办”与线下“就近办”相互融合,政务服务事项全域预约、精准预约和豫事办用户注册使用相互融合,从而形成活跃度较高的用户群体。

  群众需求不断满足。创新推出的“水气暖一键过户”服务打通了水、气、暖等部门的业务系统,共享了公安、不动产等部门的数据信息,从申请条件、申报方式、受理模式、审核程序、管理架构等方面进行流程再造、数据共享,以联动办理的模式,进一步提升了办理效率,群众无须多跑路、登录多平台,直接登录分厅即可实现秒批秒办。

  社会影响力持续上升。豫事办平顶山分厅自上线以来,积极有序推进高频服务持续接入,多措并举加大“豫事办”宣传推广,服务能力不断提升,用户规模持续攀升,社会影响力和公众认知度持续上升。


主办单位:平顶山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

邮编:467000 联系电话:0375—2692229

地址:平顶山市新城区市审批中心大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