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动态要闻 > 工作动态

市政府副秘书长李春调研城市运行管理指挥中心建设工作

发布日期:2022-07-05 来源:

7月1日,市政府副秘书长李春到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调研城市运行管理指挥中心建设工作推进情况,专题听取七一时间节点建设工作任务。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局长邵瑞卿、二级调研员张留栓、四级调研员李喜甫、总工程师胥培俭,平顶山市大数据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张鲁非共同参加调研座谈。

DSC_8628.JPG

调研活动重点听取了城市运行管理指挥中心七一节点建设情况的汇报,观看了系统平台演示。

平顶山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于2020年5月立项大数据运营管理中心项目,打造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运行管理的“大脑”和“中枢”。城市运行管理指挥中心作为大数据运营管理中心二期的核心建设内容,对打造平顶山智慧城市实效化数据资源能力、智能化应用支撑能力、便捷化政务服务能力、精准化城市治理能力、协同化指挥调度能力、体系化政务安全能力至关重要,是推进城市治理“一网统管”、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政府运行“一网协同”的基础性平台,是形成城市治理协同共享、精准决策、平战结合“数治”新模式的关键。

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城运中心项目建设,多次听取项目建设汇报。高建立副市长在4月2日城运中心推进会议上再次细化明确市城运中心建设目标:“市城运中心在4月上旬实现场馆建设实质性开工,7月1日前实现应急指挥、防汛等3-4个功能整合,10月1日前应急、防汛、防疫、公安、卫健、交通、城管等7大系统基本投用,年底前所有功能全部投用”的建设目标。  

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高度重视项目建设,2022年以来,根据市领导指示,按照“边设计、边实施、边出形象、边完善机制”的思路,高效推进项目建设。一是理顺建设机制:在以赵文峰市长为组长、高建立副市长为常务副组长的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组成以政数局局长邵瑞卿为班长的工作专班,印发城运中心建设工作方案,明确各方责任,确保项目建设有章可循。二是加强顶层设计。委托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对我市信息化现状全面摸底,对行业现状进行深度了解,开展城市运行管理指挥中心建设顶层设计,确保项目建设既要高站位、又要接地气。三是强化工作措施:工作专班牵头大数据公司及其技术合作方,建立每日晨会、每周总结制度,积极对接市直相关部门,充分发挥专家组、项目资金监管组作用,调动各方积极性,快速推动项目有序实施。

目前,项目推进初见成果:项目二期初步设计方案通过了专家评审;核心建设内容视频汇聚共享平台、融合通信平台、综合指挥调度平台、数字驾驶舱等初步搭建,12345系统升级有序实施,一体化疫情防控平台完成建设持续优化。

李春对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采取有力措施、高效推动城市运行管理指挥中心建设给予了充分肯定。就下一步工作开展,李春强调:一是强化应用便捷性。以方便群众使用、方便工作人员使用为导向进行系统软件功能的设计,用信息化手段打造服务型政府。二是要强化数据安全。从整体设计、机制、管理等各个方面强化措施,确保数据安全风险总体可控。


主办单位:平顶山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

邮编:467000 联系电话:0375—2692229

地址:平顶山市新城区市审批中心大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