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动态要闻 > 通知公告

2009年第3期

发布日期:2009-10-13 来源:

 

第3期
 
 平顶山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               2009年2月25
 
 
本期目录
 
 
工作动态
     2009年全市行政审批服务工作重点
 
 
 
 
 
工作动态
2009年全市行政审批服务工作重点
今年是省、市、县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关键年,是各级行政审批中心建设的机遇年飞跃年。今年1月,省人事厅下发《关于省辖市事业单位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批复》(豫人[2009]5号),明确了行政审批服务中心的机构性质是参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法》管理的事业单位。我们要牢牢抓住这次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历史机遇,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继续按照“一年创全省一流服务中心,两年创全国一流服务中心,促进经济发展,服务全市人民”的工作思路,以新大厅搬迁为契机,以办好五省市中心主任联席会议为动力,以统一三级网络实现联动服务为重点,以整合审批职能为突破口,明确任务,突出重点,开拓创新,拼搏进取,努力促进全市审批中心建设和审批服务工作取得新成就。
一、认真落实好“三个一”
郭庚茂省长提出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建设要实现“三个一”,即“一个窗口对外,一个机构履职,一枚公章审批”。今年我们要按照“三个一”的要求,认真抓好落实,做到大厅之外无审批。     
一是扎实推进行政审批资源整合,成立行政服务机构。今年是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重要一年,要以中央和省推行大部制、大厅(委局)制的机遇,强力推进行政审批资源整合成立行政服务机构,成建制进驻行政审批中心,专司行政审批工作,实行审批与监管分离。要强力推进“两集中、两到位”,实现单位所有审批事项向行政审批服务科集中,行政审批服务科向行政审批中心集中,各单位行政审批事项进厅到位,单位对窗口的授权到位。
二是再次清理行政审批专用章,各单位行政审批专用章要交窗口保管使用,做到一章审批。三是拓宽服务领域,扩大大厅功能。利用新的行政服务大厅投入使用这一有利时机,进一步拓宽服务领域,扩大大厅功能,增加进中心的单位和项目。确保我市所有的行政审批、行政许可、行政服务、行政事业性收费事项都在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大厅依法规范运行。
二、继续争创“三个一流”
争创“三个一流”,就是审批提速争创一流,依法审批争创一流,优质服务争创一流。去年,我市行政审批服务工作通过深入落实“学先进、比创新、看实效”,行政审批效率、规范审批、优质服务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走到了全省前列。今年,我们要按照巩固全省一流,创建全国一流中心的要求,再找新标杆,再出新举措,始终让我市行政审批服务工作走在全省、全国的前列。
继续推进审批提速,进一步提高行政效能。对所有许可、审批、服务事项的条件、程序和时间,按照去年清理后的标准执行。对于一些法律、法规没有明确规定办事条件和程序的许可、审批、服务事项,要从简设置办事条件和办事程序,一个条件管用决不设置两个条件,一个程序能够完成决不设置两个程序。在办理时间上,要在法律规定的时间内最大限度的压缩审批时间,提高审批效率。目前进驻中心40个窗口单位的464个项目,承诺时限已全部达到全省第一。下一步要认真监督,抓好落实,坚决防止形式上提速了,而实际上没有提速,彻底解决双轨运行、体外循环问题。对新大厅启用后新进厅的项目,也要按照这个标准进行清理和压缩,清理结果要输入程序,和新大厅同步运行。
要坚持“项目法定、条件法定、程序法定、期限法定”的原则,严格按照行政许可法的要求规范审批程序、时间和要件,在受理、审核、许可、送达、归档等各个环节都必须依法进行,规范操作。凡是没有法律、法规规定的程序和条件要全部取消。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违反法律、法规,私自增设办事条件和办事程序。要基本杜绝超时审批、违规审批,使审批档案抽查合格率达到99%以上。
要继续开展优质服务争创活动,要在开展代办服务、上门服务、预约服务、延时服务等优质服务活动的基础上,积极拓展新的服务领域,创新服务方式,增加服务内涵,丰富服务形式,提高服务质量,力争将群众投诉率控制在千分之一以内。
三、推进标准化窗口建设
    推行标准化窗口建设是发挥窗口作用,实现优质服务的基本需要。要按照受理模式化、办理规范化、文本格式化、档案标准化的要求,认真抓好标准化窗口建设,努力规范审批行为,不断提升服务水平。今后对行政审批服务工作的考核,要以标准化窗口建设为重要依据,凡是标准化窗口建设不达标的,不能参与良好、优秀等次的评比。
    一是要落实政务公开,实行阳光作业。要做到“六公开”:所有进厅事项及每个事项的条件、程序、时限、收费情况在网上、公示牌上、告知单上公开,方便当事人查询;工作人员的姓名、照片、工作单位、电话号码公开;进驻中心的单位名称、单位领导、分管领导的照片电话公开;进驻中心的每个事项的工作流程、标准化格式文本公开;联合办理机制的事项和运行模式公开;投诉渠道公开,办事群众对服务质量不高(政务公开条件)、服务态度不好的,可进行电子邮件、信函、电话或面对面投诉。
二是要落实优质服务,提升服务质量。中心窗口工作人员是一个特殊群体,不仅承担着政府行政审批和服务的重任,而且也承载着社会各界的热切期望,每名工作人员服务形象的好坏,不仅代表独立的个人和所在部门,更多更重要的是代表政府,代表平顶山。要牢固树立客户和群众满意就是标准的理念,把“人人都是形象、人人都是环境、人人都是窗口”的口号叫响,继续推行服务用语“十字文明用语”和“十不准”,落实站立服务,微笑服务、延时服务、代办服务、上门服务、陪伴服务、网上服务和辅助服务。同时要求工作人员上班服装要大方得体,有职业装必须穿职业装,没职业装的统一着装。
三是要完善规章制度,强化监督机制。要进一步补充和完善各种规章制度,做到事事有章可循,凡违章违纪者,一律按规定严肃处理,不能因为个别人个别现象损害行政审批中心的形象和荣誉。按照市纪委领导的要求,只要有投诉,就说明我们服务没到位,都要退回原单位,一年内不安排工作,只能发生活费,一年后只能安排一般岗位,不能重用,让那些不守规矩的人政治上受影响,经济上受损失。下一步中心对行政管理事项和窗口工作人员的管理职能,要从纪律、考勤等日常管理逐步转化为对各类审批事项的业务监督,特别要强化对审批环节、审批流程的监督,使中心的管理职能更清晰、目的更明确,效果更明显。
四、抓好行政审批电子监察“三级同网”建设,提高行政审批服务中心的信息化水平
实行行政审批电子监察,是政府效能监察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进一步提高行政效率,强化效能监督的有效手段。随着现代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审批信息手段也在逐步实现现代化。特别是网上审批能够实现中心与各部门之间,部门与部门之间,中心与垂直部门之间的联网,实现审批资源共享,将项目审批、政务公开、效能监察、电子办公、数据交换等实行“一网化”,使中心真正成为高效的政府。市委、市政府对搞好这项工作非常重视,已于2008年拨出专款对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的网络和电子监察系统进行建设。目前,这项工作正在顺利进行,预计今年6月份投入使用。
我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新网络系统包括行政审批电子监察系统平台(含十个县市区)、业务平台(含十个县市区)、中心内部OA系统、网上审批等,将县乡两级中心的电子数据全部统一到市中心的大平台上来,实行市、县、乡三网合一,实行信息共享、内外网交换、市县乡互动,同时为统一进厅项目,统一服务时间,统一提高效率,统一加强监管创造条件。各县市区要做好县乡两级电子监察系统的平台建设,做到办公有场所,经费有保障,探头有所照,人员要到位。为确保电子监察工作取得扎实效果,根据广东、湖北及我省漯河、濮阳等地的成功经验,建议市监察局成立电子监察室,进驻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开展监察工作。
五、做好新大厅搬迁工作
今年上半年我们要搬入新大厅工作。我们的工作环境和办公条件将焕然一新,工作面貌也要有新气象。各单位要围绕搬迁新大厅做好各方面的保障工作。一是摸清底子,尽早确定进厅的单位、项目、人员。二是要做好进厅人员的培训工作,保证进厅就能顺利开展工作。三是做好网络系统对接,特别是公安、工商、税务、质监、社保医保等进厅后涉及单位专网与中心局域网、互联网连线的,要及时与中心沟通,做好对接。四是要做好相关档案资料、办公用品的管理,该登记的登记,该备份的备份,防止丢失。五是各县市区中心要按照统一审批网络的要求,还要积极做好提供数据,提供需求等配合工作。
六、认真做好第六届晋冀鲁豫苏行政服务中心主任联席会议筹备工作
晋冀鲁豫苏行政服务中心主任联席会议,是在全国具有相当影响力的交流行政服务中心建设经验的论坛。第六届晋冀鲁豫苏行政服务中心主任联席会议今年下半年将在我市召开,届时近百个兄弟省市的行政服务中心主任将齐聚平顶山,共商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和行政服务中心建设工作。这也是展示平顶山形象和我市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成果的一次大会。作为承办单位,我们要认真做好会议的筹备工作,确保会议开得热烈,圆满成功。

主办单位:平顶山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

邮编:467000 联系电话:0375—2692229

地址:平顶山市新城区市审批中心大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