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动态要闻 > 通知公告

2009年第9期

发布日期:2009-10-13 来源:

 

第9期
 
 平顶山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               2009年6月1
 
 
本期目录
 
工作动态
 行政服务合作论坛第二次会议在阜阳召开
 
媒体快递 
 宁波市行政审批职能机构缩减七成
 大连着力建设服务型政府
 
 
 
工作动态
行政服务合作论坛第二次会议在阜阳召开
5月18日至19日,行政服务合作论坛第二次会议在安徽省阜阳市召开。中心主任杨四震和副主任陈新英出席会议。本次会议由阜阳市行政服务中心承办,河南省平顶山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开封市行政服务中心、山东省菏泽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济宁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亳州市行政服务中心等论坛成员单位的代表参加会议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就各地行政服务中心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主要自选动作及成效、机关文化建设对窗口科学管理的影响、“两集中、两到位”实践过程中遇到的困惑及解困思路、电子审批及检查系统应用的现状与前景展望、市县乡村四级便民服务网络建设的新思考、区域行政服务中心联动效应分析与展望、金融危机背景下的行政审批行为改革、行政服务中心在招商引资优化发展环境中的特殊地位与作用等8个方面取得的经验和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广泛交流和研讨,并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就如何减少审批、简化审批、提高效率、方便民众提出了很好的思路和建议。
会议对合作论坛第一次会议以来各成员单位在创新工作理念、丰富服务内涵、加强软硬件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会议认为,一年来各成员单位都围绕行政审批的提速提质,不断开拓进取,努力创新,取得了可喜进步。一是服务方式进一步创新。济宁中心审批服务标准化建设被纳入山东标准化试点单位,该中心以“和谐政务”为品牌,不断完善政策咨询、中介代理、陪同办理、上门办理、办理结果手机短信等服务。菏泽中心推行涉及企业经常性收费定期定额统一收缴。我市中心的公民网上互动、无缝隙立体服务和一流的新大厅软、硬件建设极大地推动中心跨越式发展。阜阳中心、亳州中心为进一步优化投资环境,在中心文化建设和为企业服务全程代理等方面进行了不断探索和创新。二是审批行为进一步规范。各成员单位都能结合各自的实际,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加大了规范行政审批行为的力度,多数成员单位广泛推广了行政审批格式文本和专用章,实行了联审联办制度和集中年检制度。特别是我市中心和济宁中心通过建立行政审批电子监察系统,将项目审批、政务公开、效能监察、电子政务、数据交换、绩效考评等实行“一网化”。三是行政资源进一步整合。我市中心和济宁中心通过电子政务建设,集服务、审批、监察功能于一体,使公共资源得到了高度整合,大大地降低了行政成本。亳州市行政审批、政务公开、招投标“多位一体中心”的顺利运行,使公共资源整合进一步深化。
会议一致同意通过多种形式加强成员单位之间的合作与交流,更好地发挥合作论坛的积极作用,适时互派内设科室负责人进行异地挂职。会议决定,行政服务合作论坛第三次会议于2010年在我市召开,本届会议承办单位阜阳市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主任黄琦和中心主任杨四震进行了论坛牌匾交接。
 
媒体快递
编者按  人民日报在5月29日、30日、31日连续三天在头版刊登了宁波市、天津市和大连市在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后,取得地重要进展和明显成效。本期《简报》予以转发,以飨读者。
 
创新机制 转变职能 提高效能
宁波市行政审批职能机构缩减七成
象山县某眼镜店老板周青发亲身体验了行政审批职能归并后的变化:上世纪90年代开第一家店,注册登记耗时1个月;2000年开第二家店,在便民服务中心办理手续用时7天;最近申办第三家店仅用32分钟。
  宁波市在总结象山县经验基础上,去年全面推行行政审批职能归并改革。按照“批管分离”的原则,各政府部门重新调整内设机构职能,成立审批处(科),专责承担本部门(单位)的行政审批事务,形成审批事务由一个处(科)负责、一个窗口办理、一个领导分管的机制。而大多数业务处(科)室则从个案审批中解脱出来,集中精力从事规则、标准制订和批后监管及行政服务,从制度上解决了过去行政部门“重审批、轻监管”的弊端。截至目前,市、县级承担行政审批职能的处(科)室分别缩减了74%和68%。
  行政审批职能归并改革后,宁波市八成左右行政审批事项可在行政服务中心的窗口直接办结,每件实际办理时限平均仅为4天,效率比改革前提高80%,涉及多部门的审批事项,通过行政服务中心这个综合平台协调运作,办理时限比法定时间平均缩短2/3。
 
简化程序 削减收费 管理创新 高效透明
大连着力建设服务型政府
   日前,英特尔大连工厂数据中心IT机房投入使用,首批晶圆
传输设备正在紧张安装。英特尔大连工厂是大连引进的我国改革开放30年来最大的外资高科技项目。
大连是我国东北老工业基地最早对外开放城市,目前已有1.3万多家外商投资企业,有88家世界500强公司在大连投资建设了200个项目,累计实际利用外资300多亿美元。如何简化行政审批程序,建设规范廉洁高效政府?大连市近几年先后进行了4次大幅度的行政审批项目削减,从最初的1309项减少至现在的116项。“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关头,政府工作的目标就是打造行政效率最高、行政事业性收费最少的服务型政府,竭力减少中间环节的阻力和摩擦。”大连市委书记夏德仁表示。
为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和管理创新,大连市2008年在政府45个委办局全面导入ISO9000标准体系。政府各部门以服务对象为关注焦点,45个委办局共优化1121个工作流程,通过建立透明、公开、量化的标准体系,使行政行为环环相扣,有效缩短了循环时间,最大限度地减少和预防了各种行政行为的“质量缺陷”。统计显示,通过导入ISO9000标准体系,去年大连全市受理各类行政审批许可事项近150万件,按期办结率达到99%,总体审批时限比上年缩短53%。大连社会评价问卷调查显示,91.4%的调查对象对政府机关工作表示满意

主办单位:平顶山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

邮编:467000 联系电话:0375—2692229

地址:平顶山市新城区市审批中心大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