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动态要闻 > 通知公告

2018年第6期快报

发布日期:2018-07-13 来源:

 

平顶山市行政服务工作动态
 
 
 
 
第6期(总第52期)
 
市行政审批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8年7月11日
 
 


 

国务院:推进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 
□ 房管中心不断提高为民服务能力
□ 宝丰县行政服务中心三项举措提升服务效能
□ 六月份工作运行情况通报
 
 
 
 
 
 
 
 
国务院:推进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进一步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进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就加快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和企业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等作出部署。
《方案》要求,要加快构建全国一体化网上政务服务体系,推进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的协同管理和服务,推动企业和群众办事线上“一网通办”(一网),线下“只进一扇门”(一门),现场办理“最多跑一次”(一次),让企业和群众到政府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
  《方案》提出,坚持联网通办是原则、孤网是例外,政务服务上网是原则、不上网是例外,到2018年底,“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初见成效,省级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不低于80%,市县级政务服务事项进驻综合性实体政务大厅比例不低于70%,省市县各级30个高频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到2019年底,重点领域和高频事项基本实现“一网、一门、一次”,省级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不低于90%,政务服务事项进驻综合性实体政务大厅基本实现“应进必进”,省市县各级100个高频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
  《方案》明确了实现上述目标的主要任务和工作措施。一是以整合促便捷,推进线上“一网通办”。加快构建以国家政务服务平台为枢纽、以各地区各部门网上政务服务平台为基础的全流程一体化在线服务平台。除法律法规另有规定或涉密等外,原则上各级政务服务事项均应纳入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办理,实现政务服务“一次登录、全网通办”。二是以集成提效能,推进线下“只进一扇门”。大力推行政务服务集中办理,实现“多门”变“一门”,促进政务服务线上线下集成融合。除因安全等特殊原因外,原则上不再保留各地政府部门单独设立的服务大厅。三是以创新促精简,让企业和群众“最多跑一次”。梳理必须到现场办理事项的“最多跑一次”目录,大力推进减材料、减环节,推动政务服务入口全面向基层延伸。四是以共享筑根基,让“数据多跑路”。建立完善全国数据共享交换体系,加快完善政务数据资源体系,做好政务信息系统改造对接,推进事中事后监管信息“一网通享”,强化数据共享安全保障。
  
房管中心不断提高为民服务能力
 
一是强化制度约束,提高审批服务水平。完善窗口管理制度,从业务派发、限时办结、首问负责等方面,为审批服务行为立规矩,明尺度,确保内部管理的每一个细节都规范有序。公布了《行政服务十条承诺书》,对于孤老病残孕、外出外来人员等特殊群体,提供预约服务、上门服务、延时服务和绿色通道等服务模式,累计达到4000多人次。
二是强化部门衔接,提高审批服务质量。经过与不动产登记中心积极协商,从多个方面,确保各类业务办理规范有序。开发建设的平顶山房屋交易与产权管理信息平台,两部门可实时相互查询档案资料。
三是强化流程再造,提高审批服务效率。经过三次审批提速,所有业务实现即时办结。重新编制业务受理标准手册,大量减少申请要件,实现所有申请事项只需申请人提交原件拍照存档,不再收取复印件,内部信息实现在平台上直接提取,最大程度的减少群众办事的成本和负担。
 
宝丰县行政服务中心三项举措提升服务效能
 
宝丰县行政服务中心紧扣“以群众为中心,以服务为核心”的服务理念,不断规范制度标准,强化队伍建设,创新监督方式,树立政务改革创新的良好形象。
把制度建设作为工作落实的引擎。制定了《宝丰县行政服务中心窗口负责人制度》《宝丰县行政服务中心请销假制度》《宝丰县行政服务中心窗口考核管理办法》等制度,切实改进工作作风。
把队伍建设作为工作落实的推手。每月召开党员主题日活动,不定期召开窗口负责人工作会,充分发挥组织监管职能和窗口负责人带头作用。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一窗受理”,一次性告知,开展“一站式”便捷服务。
把监督检查作为工作落实的保障。强化监督检查和日常考核,形成“日监督,周公示,月通报,年考评”体系,通过电子监察系统对各窗口单位办事全过程进行实时在线监控,畅通群众监督渠道,通过设置监督岗、公开投诉电话、调查问卷等方式,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建议,对反映问题及时整改处理。
 
六月份工作运行情况通报
 
一、总体运行情况
6月份入驻中心的35个职能部门,共受理办件13031件,办结13031件,按时办结率100%。其中,即办件办结8950件,承诺件办结4081件;共收取各类税费3501.59万元,其中行政事业性收费169.47万元,征收车购税和房产契税3296.44万元,服务性收费35.68万元。
(一)联审联批工作情况
6月份共组织召开建设工程联审联批会议7次,受理申请项目15个,办结15个,办结率100%。其中,规划许可证办理8件,涉及28栋建筑;施工许可5件,涉及17栋建筑;竣工验收备案2件,涉及7栋建筑。
(二)各单位6月份办理事项情况统计表(见附表)
二、督查情况通报
针对市干部作风大整顿第四次督查通报会上,通报叶县行政服务中心存在的问题,组织窗口工作人员认真学习,提高认识,对照检查,以落实《平顶山市政务服务“一次办妥”改革实施方案(试行)》为契机,进一步深化纪律意识、服务意识和改革意识,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和服务方式,进一步优化服务、提高效率,以实际行动为我市重返全省第一方阵营造良好的行政服务环境。
教育局窗口增设报名、网报及确认四个窗口,设立指示牌并安排专人引导服务,优化报名流程并分类审核材料,同时提供钢笔、一次性水杯等用品,保障了教师资格认证审核工作的顺利进行,共接待考生300余名。卫计委窗口认真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组织窗口工作人员学习相关文件精神,重新梳理市级卫生计生审批事项,做好省、市政务平台对接,分步推进“一次办妥”事项。
(一)优质服务窗口(5个)
工商局窗口 卫计委窗口  住建局窗口 药监局窗口
房管中心窗口
(二)优质服务标兵(10名)
工商局: 马明刚 食药监局: 李 莉 国税局: 万昱志
地税局: 娄渊泉 卫计委:   王世龙 交通局: 崔洪斌
房管中心: 孙凤举、李玉峰 不动产中心:李香菊、康桂丽
 
                       各单位6月份办理事项情况统计表
 

序号
单 位
进厅项目数
办件量
项目发生率
受 理
办 结
办结率
1
工商局
7
595
595
100%
86%
2
质检局
6
9
9
100%
50%
3
国税局
1
1055
1055
100%
100%
4
残 联
3
0
0
0
0
5
财政局
7
57
57
100%
29%
6
民政局
6
6
6
100%
60%
7
人社局
8
0
0
0
0
8
地税局
2
2532
2532
100%
100%
9
司法局
3
2
2
100%
67%
10
安监局
5
3
3
100%
20%
11
畜牧局
1
3
3
100%
30%
12
烟草局
1
65
65
100%
100%
13
林业局
7
1
1
100%
14%
14
农业局
8
5
5
100%
14%
15
房管中心
19
3569
3569
100%
26%
16
住建局
40
56
56
100%
40%
17
发改委
6
4
4
100%
17%
18
人防办
2
5
5
100%
100%
19
文广新局
14
4
4
100%
14%
20
气象局
8
1
1
100%
14%
21
邮政局
1
3
3
100%
100%
22
科技局
4
4
4
100%
25%
23
国土局
12
7
7
100%
33%
24
规划局
5
10
10
100%
60%
25
环保局
12
11
11
100%
20%
26
教育局
2
312
312
100%
50%
27
体育局
5
0
0
0
0
28
水利局
9
8
8
100%
33%
29
卫计委
11
530
530
100%
80%
30
商务局
15
11
11
100%
27%
31
工信局
1
0
0
0
0
32
药监局
8
152
152
100%
80%
33
交通局
19
1289
1289
100%
32%
34
公安局
3
26
26
100%
33%
35
不动产登记中心
1
2696
2696
100%
100%
合   计
262
13031
13031
100%
 

 
 
 
 
报:市四大班子领导,市委、市政府副秘书长
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办公室
送:市委各部委,市政府各有关单位,各县(市、区)书记、县长、常务副县(市、区)长
发:各县(市、区)行政服务中心
市行政服务中心网站:www.pdsspzx.gov.cn     邮箱:pdsspzx@sina.com
地址:平顶山新城区顺德路
                                                  (共印220份)

主办单位:平顶山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

邮编:467000 联系电话:0375—2692229

地址:平顶山市新城区市审批中心大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