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动态要闻 > 通知公告

2018年第8期快报

发布日期:2018-09-21 来源:

  

平顶山市行政服务工作动态

 

 

 

 

8期(总第54期)

 

市行政审批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8920

 

 

 

□ 广东省佛山市“一门式一网式”经验做法

□ 市卫计委窗口积极落实“一次办妥”改革工作

□ 市规划局窗口认真落实“一次办妥” 改革工作

□ 叶县积极推进“一次办妥” 改革

□ 八月份工作运行情况通报

 

 

 

 

 

广东省佛山市“一门式一网式”经验做法

 

  广东省佛山市以“互联网+”技术为支撑,打破部门层级界限、政务藩篱和信息孤岛,变多门为一门,变多窗为一窗,实现进一个门可办各种事、上一张网可享受全程服务的“一门式一网式”政务服务新模式。

  一是持续简政放权,推行就近服务。出台《佛山市权责清单监督管理办法》,实行市、区、镇(街道)三级权责清单目录管理,全市各级各部门一张清单管理。按照应放尽放、能放都放的原则,85%的许可和公共服务事项、98%的业务均下沉到基层办理。市、区、镇(街道)、村(居)四级建成787个行政服务中心(站),全市布设1567台自助服务终端,把服务的门开在群众的家门口。

  二是推行行政审批标准化,实现无差别审批服务。市级统筹对市区两级56个系统1828项许可和公共服务事项编制办事指南和业务手册,细化365个标准要件,全面应用于综合窗口、审批部门、网上办事大厅。减少政务服务的主观性、随意性和差异性,实现“认流程不认面孔、认标准不认关系”的无差别服务。

  三是实行一口受理、受审分离。将过去按部门划分的专项窗口整合成民生、公安、注册登记、许可经营、投资建设、税务等六类综合窗口,推行一个综合窗口受理,通过信息系统流转给部门审批,部门审核通过再统一反馈到综合窗口,由综合窗口发证,实现“一窗”综合政府服务。

  四是加强业务协同配合,提升即办服务。出台《申请材料标准应用规范》、《电子表单应用规范》,规范10460类材料,形成732个自然人表单和482个法人表单,建成电子材料库和电子表单系统。通过建立前后台对接机制、电子材料流转机制等,提高部门之间、上下级之间、前台与后台之间的协调配合。加大授权力度,简单事项由部门直接授权窗口办理,复杂事项推行电子签章和电子材料流转办理,综合窗口将材料电子化并通过系统流转给部门,部门根据电子材料作出“信任审批”,改变纸质材料流转费时费力的状况。

  五是探索打破区域限制,不断拓展“同城通办”。按照标准统一、体验一致、跨界协同、运转高效的标准,进一步试点跨镇、跨区、跨市通办,区内任一大厅均可办理全区所有事项。同时首创广佛跨城通办,122个事项可与相邻的广州市荔湾区互办,满足“广佛候鸟”的办事需求。

  六是加快数据共享,推行一网通办。探索整合电子政务职能,设立数据统筹机构。贯通系统之间的数据交换通道,将群众办事材料沉淀到信息系统,打造法人和自然人基础数据库,提高办事材料的复用率;将不同的业务申请表格整合到一张表,推行“一表通”,开发自助填表系统。群众办事较多的69个事项实现自助填表;将“一门式一网式”政务服务延伸到网上办事大厅、自助服务终端、12345热线,由综合窗口统一受理网厅和实体大厅的办件申请,形成网上办事为主、实体办事为辅、自助办事为补的政府服务新格局。

 

市卫计委窗口积极落实“一次办妥”改革工作

一是积极参加了全省审批服务事项“三级十同”工作业务培训会,全面了解“三级十同”梳理规范工作的目标任务、梳理内容、方法步骤和具体要求。二是于812日至817日,选派专人参加省卫计委组织的全省卫生计生系统省市县三级审批服务、公共服务事项“两个通用目录”的梳理规范工作,两个目录初步确定了47项和25项事项,三是根据市委、市政府 “一次办妥”改革,梳理确定麻醉药品和第一类精神药品购用许可、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机构执业许可、计划生育技术服务人员合格证核发、医师执业注册、护士执业注册、外籍医师来华短期执业许可、医疗广告审查7个事项作为我委第一批次“一次办妥”事项,并通过平顶山日报向社会公布。目前,这7个事全部实现了“一次办妥”。

 

市规划局窗口认真落实一次办妥改革工作

市规划局窗口依托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集中办公的优势,联合市邮政管理部门推出通过EMS邮寄的方式,实现 “一次办妥”“最多跑一次”的审批制度改革目标。

827日,平顶山市湛南新城发展有限公司到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规划审批窗口,申请办理湛河区消防二中队(消防站)《建设项目选址意见书》。经审查,该申请事项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受理条件,工作人员告知办事单位审批结果将在3个工作日内做出。829日,踏勘现场后,规划局窗口做出行政许可决定。并通过EMS方式将该项目的《建设项目选址意见书》邮寄给办事单位,且不需要办事单位支付邮寄费用。

 

 叶县积极推进“一次办妥”改革

一是组建工作专班。从县政府办、法制办、发改委、编办、行政服务中心等部门抽调专人,成立“一次办妥”改革工作专班,在县行政服务中心集中办公,具体负责事项梳理核定和网络平台建设工作。建立了汇报会商制度。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每周至少听取1次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县政府办牵头,每周组织县编办、发改委、行政服务中心等部门有关同志召开工作例会,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二是全面梳理“一次办妥”事项。根据事项类型、办理时限、是否入驻大厅等实际,专班组对各部门上报事项进行分门别类梳理复核同时,交由县编办和县政府法制办联合进行法制把关、审核认定。筛选出131项高频事项作为我县第一批“一次办妥”政务服务事项,已于727日向社会公布。从730日起执行。三是调整优化窗口设置。按照“一窗受理、集成服务”的原则,将现有大厅窗口调整划分为“综合服务”“纳税服务”“不动产登记”“健康扶贫”“其他服务”等五个“一次办妥”区域。在中心一楼大厅特设9个综合服务窗口,采取政府购买服务形式,面向社会公开招聘了15名综合服务人员。16个单位的70项业务纳入其中,按照“前台受理、内部运转、后台审批”的模式,实行“一次告知、一窗受理、一次办妥”

八月份工作运行情况通报

 

一、 总体运行情况

8月份入驻中心的35个职能部门,共受理办件25244件,办结25244件,按时办结率100%。其中,即办件办结15444件,承诺件办结9800;共收取各类税费4028.48万元,其中行政事业性收费273万元,征收车购税和房产契税3707.5万元,服务性收费47.98万元。

(一)联审联批工作情况

8月份共组织召开建设工程联审联批会议6次,受理申请项目17个,办结17个,办结率100%。其中,规划许可证办理3件,涉及5栋建筑;施工许可办理10件,涉及47栋建筑;竣工验收备案办理4件,涉及11栋建筑。

(二)各单位8月份办理事项情况统计表(见附表)

二、 督查情况通报

八月份,针对市人社局社会保险、医疗保险和失业保险等事项的进驻,中心对办事窗口进行了大范围调整。督查工作重点加强了对新进人员的管理,以及窗口工作人员的着装、服务态度等情况的督促检查,大厅办事秩序井然,各类事项办理规范,没有群众投诉事件发生。

车购税分局窗口按照市局的安排部署,积极开展“抓整改、正作风、促绩效”活动。工商局窗口根据舞钢中加钢铁有限公司董事朱先生反映的情况,多次与中加公司沟通,最后达成了满意的协议,维持了公司的外资企业性质,保证正常持续经营,朱先生对窗口提供的“延时服务”和“一次办妥”服务赞不绝口。

(一)优质服务窗口(7个)

卫计委窗口  工商局窗口  住建局窗口  质监局窗口

药监局窗口  房产中心窗口  不动产登记中心窗口

(二)优质服务标兵(9名)

发改委: 刘明涛  卫计委: 王国华  质监局: 张茗茗

不动产中心: 马继峰李香菊  房产中心:马小明 

国税局:     工商局:  

 

 

 

                各单位8月份办理事项情况统计表

 

 

 

序号

 

进厅项目数

办件量

项目发生率

受 理

办 结

办结率

1

工商局

7

493

493

100%

86%

2

质检局

6

176

176

100%

17%

3

国税局

1

2380

2380

100%

100%

4

 

3

0

0

0

0

5

财政局

7

53

53

100%

29%

6

民政局

6

0

0

0

0

7

人社局

8

6004

6004

100%

100%

8

地税局

2

2761

2761

100%

100%

9

司法局

3

0

0

0

0

10

安监局

5

0

0

0

0

11

畜牧局

1

2

2

100%

100%

12

烟草局

1

31

31

100%

100%

13

林业局

7

3

3

100%

14%

14

农业局

8

0

0

0

0

15

房管中心

19

3826

3826

100%

26%

16

住建局

40

71

71

100%

28%

17

发改委

6

9

9

100%

17%

18

人防办

2

4

4

100%

50%

19

文广新局

14

2

2

100%

14%

20

气象局

8

0

0

0

0

21

邮政局

1

9

9

100%

100%

22

科技局

4

0

0

0

0

23

国土局

12

63

63

100%

25%

24

规划局

5

12

12

100%

60%

25

环保局

12

0

0

0

0

26

教育局

2

130

130

100%

50%

27

体育局

5

0

0

0

0

28

水利局

9

13

13

100%

33%

29

卫计委

11

122

122

100%

80%

30

商务局

15

7

7

100%

38%

31

工信局

1

1

1

100%

100%

32

药监局

8

193

193

100%

80%

33

交通局

19

55

55

100%

32%

34

公安局

3

27

27

100%

33%

35

不动产登记中心

1

8797

8797

100%

100%

  

262

25244

25244

100%

 

 


报:市四大班子领导,市委、市政府副秘书长

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办公室

送:市委各部委,市政府各有关单位,各县(市、区)书记、县长、常务副县(市、区)长

发:各县(市、区)行政服务中心

市行政服务中心网站:www.pdsspzx.gov.cn     邮箱:pdsspzx@sina.com

地址:平顶山新城区顺德路

                                                  (共印220份)

主办单位:平顶山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

邮编:467000 联系电话:0375—2692229

地址:平顶山市新城区市审批中心大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