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动态要闻 > 通知公告

平顶山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1-03-29 来源:

 2020年是全面依法治市深化提升的重要一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党组高度重视、周密安排,严格对照工作要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法制化营商环境,取得了阶段性成效。现将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领导,夯实责任

2020年以来,我局严格按照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要点和《平顶山市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安排》文件要求,不断提高认识、提升站位,为法治建设工作提供坚强组织保障,形成良好的法治工作格局。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围绕法治建设工作要求,成立了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其他党组成员为成员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了我局法治建设工作安排,进一步加强党对法治建设的领导,定期研究部署我局的全面依法治理、法治政府建设、优化法制化营商环境和普法宣传教育等工作。二是提高政治站位。多次召开法治建设专题会议,先后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习近平法治论述》《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等,积极参加省市组织的“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报告”、法治政府建设培训会,在准确把握法治政府建设在全面依法治国中的战略定位的基础上,要求全局上下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切实增强做好法治政府建设和依法行政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把依法理政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任务抓紧抓好。三是压实工作责任。对照工作要点,逐项检视难点困点堵点,建立工作台账,细化工作目标,明确了党组班子、各科室职责,实行周汇报、不定期督导指导制,切实把责任扛在肩上、放在心上、抓在手上,着力形成主要领导亲自部署、分管领导具体实施、各科室合力推进,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二、加大宣传,营造氛围

定期召开局党组(扩大)会,集中学习十九大以来关于法治建设的新精神,结合局党员干部工作岗位和实际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以《民法典》《国家安全法》《政府采购招标法》《公司法》等为重点的法律知识学习,不断增强党员干部宪法意识和知法、用法、守法的自觉性。局机关和行政服务中心各窗口单位定期通过电子屏、讲解、短信、微信等多种方式,大力宣传法治建设工作和法律知识的学习内容,积极宣传示范创建的思路、举措和经验做法,带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制环境,营造了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

三、强化措施,务求实效

以市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和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的《平顶山市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平顶山市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任务清单》为标,对照创建指标体系,主动认领工作责任,建立工作台账,坚持以便民利企为出发点,把法治政府建设与政务服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考核,深入推进政务服务“ 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行“证照分离”“多证合一”,“集成办”、“就近办”等工作。

(一)大数据助力疫情防控,推行不见面审批。一是强化大数据支撑,开发电子通行证并迭代升级,在全市所有社区和公共场所全面推广应用电子通行证,全市注册小区2713个,住户数共计200149户,注册公共场所15957个。推广全省“健康码”助力精准防控,全市申领健康码人数222.3万人。运用大数据精准排查风险,加强与市防疫指挥部的沟通对接,及时上报有关数据,助力疫情排查,提供相关数据90余批。二是大力推行“不见面审批”,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和交叉感染,对确需现场办理的,建议推迟办理或通过咨询电话提前预约,对预约办理事项提前沟通,简化办事环节。管控期间,共接到咨询电话4.13万余个,预约办理6.5万余件,网上办理2.77万余件。

(二)平台支撑提升政务服务能力。截至11月21日,我市统一受理事项覆盖率为73.55%,全省第2;所辖县(市、区)统一受理事项覆盖率为27.12%,全省第15。推送办件数据626.16万件,网上受理率72.83%。电子印章完成313个部门印章备案,覆盖率69.2%。豫事办平顶山分厅完成209个事项确认,接入事项88个,其中非查询类事项48个。

(三)强化“五减一优”,提升服务效能。颗粒化事项梳理完成事项认领2210项,事项发布率94%。法定办结时限压缩比78.64%,“最多跑一次”事项占比99%,不见面审批事项占比68.26%,“即办件”事项占比25.94%,单点登录事项占比70.80%。

(四)推进政务服务“集成办”“就近办”。设置了10个无差别受理综窗,受理市平台办理的464个事项,同时针对垂管系统设置4类分类受理综窗,受理高频垂管事项,市级“一窗受理”率达到86%。开通24小时自主大厅,接入综合一体机及各部门自助机共计17台,实现不打烊政务服务;商事登记、公积金、不动产等部门与银行网点结合投放自助机,截至上半年,不动产抵押登记便民点受理率达到61%,118个商事登记专区办理营业执照4903个,11个公积金延伸网点办理公积金提取、贷款业务3.46万笔,金额13.2亿元。

(五)推动“好差评”体系建设。完成多渠道“好差评”系统对接,截至目前,产生好差评主动评价数量56.75万件,主动评价率17.05%,差评按时整改率100%。

(六)落实“一网通管”,加强“互联网+监管”建设应用。截至目前,全市“互联网+监管”执法人员注册人数12398人;监管行为数据事项覆盖率70.31%。市级“互联网+监管”建设试点完成技术方案评审,进入招标采购程序。

(七)聘请政务服务社会监督员,提高社会监督能力。

四、存在不足

今年,我局法治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的实效,但也存在普法宣传内容深度不够、法治建设人才缺乏、法治宣传氛围不够浓厚,领导干部学法制度、机关管理制度不够完善等问题。政务服务方面主要存在以下三个问题:

(一)国家电子证照工程标准落实不到位。省局重点推进的不动产权证书、不动产登记证明、排污许可证3类证照,截至10月底,我市综合推送率32.36%,排名全省第6,但对标国家电子证照工程标准和电子印章使用要求,数据抽检合格率不足。

(二)县(市、区)统一受理事项覆盖度较低。省统计截至11月11日,我市市级统一受理覆盖率不足50%,县(市、区)覆盖率不足30%。11月份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对市级统一受理工作进行了攻坚,至11月21日,市级统一受理覆盖率提升至73.55%,排名全省第2,但县(市、区)工作进展缓慢,覆盖率为27.12%,排名第15。

(三)好差评主动评价率低。近段时间,我市向省平台集中推送了一批办件数据,总办件量得到较大提升,但与之关联的主动评价率有所下降,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通过技术对接解决了部分问题,但总体评价率数值依然不高。省统计截至11月11日,我市好差评主动评价率不足10%,至11月25日,市好差评主动评价率为17.05%,排名全省第6。

2021年工作打算:

2021年,我们将在这几个方面下功夫:

一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领会其基本精神和核心要义,大力弘扬宪法精神。

二是依法全面履行行政职能。继续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工作;强力推进“三集中三到位”工作;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建设,推动各县(市、区)和市直部门网上政务服务平台标准化建设和互联互通、数据共享; 加快市级“互联网+监管”系统建设。

三是建立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健全依法科学民主决策机制。按照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程序,强化决策法定程序刚性约束,认真落实行政机关内部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严格决策责任追究。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和政务服务社会监督员的作用。

四是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五是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加强机关工作人员法律知识培训。

 

主办单位:平顶山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

邮编:467000 联系电话:0375—2692229

地址:平顶山市新城区市审批中心大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