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动态要闻 > 本地要闻

把“法治元素”贯穿政府运行全过程

发布日期:2020-01-09 来源:

把“法治元素”贯穿政府运行全过程

微信图片_20200109162434.jpg

  

  13日,郑州肯德基有限公司负责人王女士来到平顶山,为即将开业的平顶山西站肯德基餐厅和外卖店办理登记手续。

  提交材料后,不到3个小时,王女士就拿到了两个店铺的营业执照。“以前要三四天才能办好,没想到这次这么快。”对于现在的平顶山审批速度,王女士感慨不已。

  据了解,2019年,平顶山新增市场主体52986个(不含汝州),同比增长42.5%。市场活力的迸发,得益于平顶山在打造“法治政府”的过程中,“放管服”改革所带来的营商环境的优化。

微信图片_20200109162448.png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近年来,平顶山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以优化营商环境为主线,以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为出发点和着力点,按照“一把手抓,抓一把手”的推进格局,深化简政放权,依法科学决策,规范公正执法,畅通救济渠道,将“法治元素”贯穿政府运行全过程,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法治政府建设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重点任务和主体工程,具有示范带动作用。”平顶山市委书记周斌说,去年以来,我们把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集中统一领导,党政一把手切实履行好推进法治建设的第一责任人责任,将开展法治政府示范创建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抓手和载体,积极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

微信图片_20200109162451.png

  为此,平顶山在充分发挥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和市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牵头作用基础上,明确党委、政府及其部门、司法行政系统一把手职责,形成市委书记亲自领导,市长、各县市区政府一把手及其本部门落实,司法局局长参谋服务,各县市区政府主管领导、法制部门配合的工作格局。

  “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不仅是政府转变职能的重要方式,更是推进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抓手。”平顶山市长、市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组长张雷明说,市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对全市各个行政管理部门的涉企优惠政策进行梳理,保障各项优惠政策企业能够“应享尽享”。

  微信图片_20200109162455.png

    不仅要为企业添“红利”,更要为企业减“负担”。平顶山在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上“做文章”,在推进商事制度、“放管服”改革上“下功夫”,进一步理顺政府与市场、政府与社会的关系,激发市场活力,方便群众办事。

  推进电子证照系统改造,推送电子证照目录509项,电子证照数据3万余条,位居全省第一;积极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实施企业信息归集,做到应录尽录、全量归集、全部公示;推进信用体系建设,信用数据归集总量全省排名第二……一项项改革措施推进,“放”出了活力,“管”出了公平。

  “房款交了7年,房子却迟迟没有盖起来,今年终于可以在新家过年了。”14日,刚刚搬入“绿馨花苑”的张国辉,喜悦之情溢于言表。据了解,目前,平顶山共盘活像绿馨花苑这样的“问题楼盘”不良资产共1083.5亿元,4338套住房实现网签。

微信图片_20200109162459.png

  “问题楼盘”之所以顺利推进,离不开法律的保障。该市政府邀请专家学者、法律顾问,召开多次协调会、论证会,听取业主意见,商讨解决方案。为保障实施方案合法性,法制部门对方案初稿首先进行审核,在严格遵循法律法规红线的基础上,和起草单位、政府法律顾问、开发商、涉及群众多次协商,在达成一致意见后,提请市政府常务会和市委常委会研究通过。

  小智治事,中智治人,大智立法。让政府工作在法治轨道上前行,需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而关键要从政府决策的源头抓起。

  据平顶山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邓志辉介绍,自2015年取得地方立法权后,平顶山市围绕城乡建设与管理、历史文化保护、环境资源保护等领域,先后出台了《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建设工地扬尘污染防治条例》等一批地方性法规、规章,让经济社会发展有章可依、有法可循。同时,建立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在全省率先实现市、县两级政府法律顾问全覆盖,让政府法律顾问成为政府违法行政的“守门员”、依法行政的“助推器”、科学决策的“智囊团”。

微信图片_20200109162501.png

  为让行政人员依法办事,平顶山还不断健全完善依法决策制度机制,将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作为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

  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为全面提高执法效能,平顶山不断健全执法制度,完善执法程序,加强执法监督。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把行政权力置于群众监督之下;在全省率先梳理公布乡(镇)、街道办事处行政执法依据,填补我省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执法依据权力清单的空白;在全省率先提出并实施仪容举止规范、语言规范、现场执法规范等“八个规范”,让执法人员行有标准。

  如何畅通救济渠道?平顶山积极构建现代化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全市10个县(市、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139个乡镇(街道)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2345个行政村(居)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全部建成并投入使用,并率先在全省实现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全覆盖。“目前,我们正在加快公共法律服务网络平台、实体平台、12348热线平台‘三台融合’建设,为人民群众打造‘智慧司法行政’一站式便捷服务。”该市司法局局长陈建忠说。

  人民的满意是对法治政府建设成就的最大肯定。据了解,平顶山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走在全省前列,连年在全省依法行政考核中,综合成绩位居第一方阵,被评为全省法治政府建设先进单位。去年11月,平顶山作为三个省辖市之一,代表全省争创国家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并在全省经验交流会上作典型发言。

 

 

主办单位:平顶山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

邮编:467000 联系电话:0375—2692229

地址:平顶山市新城区市审批中心大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