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动态要闻 > 本地要闻

我市擘画“十四五”交通发展新蓝图

发布日期:2021-03-03 来源:平顶山日报

(记者 程颖)3月2日召开的全市交通运输暨重点项目建设推进工作会议,总结“十三五”交通发展新成就,擘画“十四五”交通发展新蓝图。

“十三五”期间,我市完成交通基础设施固定资产投资321.24亿元,较“十二五”总投资增长268.84%,初步形成了以高速铁路、高速公路为骨架,以普速铁路、国省干线为动脉,以农村公路为补充,以客货运枢纽为转接,全覆盖、多辐射的综合交通运输网络。

“十四五”时期,我市交通运输发展处于由“基本适应”向提质增效加速转变的换挡期,将继续推动交通运输业高质量发展,我市交通运输发展目标是:构建布局科学、结构均衡、内畅外联、衔接高效的公、铁、水、空、邮一体化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打造豫西南综合交通枢纽。

2035年交通运输远景目标是:基本建成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形成“全国123出行交通圈”(1小时出行覆盖周边六市、2小时出行通达中原城市群、3小时出行辐射全国主要城市),发展规模、服务水平、智慧绿色、行业治理走在全省前列,为建设现代化平顶山提供强有力的交通支撑和保障。

为实现上述目标,全市交通运输行业将重点建设好三张交通网,实施“四大工程”,强化“五化引领”。

三张交通网,即发达的快速交通网、完善的干线交通网、广泛的基础交通网,形成广覆盖、通达深、惠及面广的交通网络,人民群众生产生活进入方便快捷新时代。

四大工程,即通过建好公路“畅通畅连”工程、水路“通江达海”工程、航空“便捷高效”工程和场站“一体衔接”工程,实现“市区有环线 县县双高速”、5户以上自然村硬化路覆盖率100%、客货运“无缝隙衔接 零距离换乘”等目标。

五化引领,通过发展绿色化、城乡一体化、服务品质化、治理现代化和交通智慧化,提高城乡运输均等化服务水平,实现大幅提升一网通办服务效率等目标。

2021年,我市交通运输系统将围绕建设豫西南综合交通枢纽这一中心,统筹安全和发展,完成交通基础设施投资50亿元以上,聚力9项工作,为“十四五”时期交通运输发展开好局、起好步。重点开工建设焦唐高速(焦作至唐河高速公路)平顶山段、叶鲁高速、焦平高速(焦作至平顶山高速公路)平顶山段,新改建国省干线270公里、农村公路350公里以上,沙河复航通航,积极推进中国尼龙城铁路专用线、鲁山机场、东部客运枢纽站建设,争创国家“四好农村路”示范市,完善全域公交一体化,深化客货邮融合,巩固邮政行业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巩固拓展交通脱贫攻坚成果,有序实施窄路基路面加宽改造,因地制宜推进10户以上自然村组通硬化路,加强通村公路和村内主干道连接,加大产业路、旅游路、资源路建设力度,有序实施乡镇通二级公路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主办单位:平顶山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

邮编:467000 联系电话:0375—2692229

地址:平顶山市新城区市审批中心大楼